舞動夢想

堅持自我

散發熱情

 

劇情介紹:

昭和40年,日本的採礦地方遇到礦業走向沒落,終身以黑礦為業的男女,終將面臨眼前產業需將轉型的時代趨勢,眼看眼前的礦坑一一的關門,礦坑公司與鎮長打出以「夏威夷度假中心」延化眼前失業所面臨的問題。在根本無人所知什麼是草裙舞的寒冷日本東北角,在舊有與守舊的思想,與熱帶的熱情草裙舞清盈曼妙的舞姿形成強烈的對比,度假中心的負責人,從東京聘請舞蹈老師,卻開始為這個窮鄉僻壤的小村落,帶入文化與思想上的衝擊與鬥爭,在招募日後登台的草群舞少女時,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與心中的壓力,最終抵擋不住心中那份悸動與為自己而走的另一種決心,最終看到完美的表演也肯定著這些女孩的堅持

 

時代的變遷,思想與文化的拉距,寒冷守舊冥頑的日本東北角的封閉社會,擁著過往一切為事的礦工子民,遇到經濟、政府、文化的驟變,依然堅守過往,以之為傲,是因為以過往為榮,亦或是害怕改變帶來的波動與無所適從,想著那片子中紀美子的哥哥說的:是環境自己要變的…..,的確我們有著選擇每一個下一步,但是那股力量的推動卻在好似黑洞中的礦坑無法大聲的傳出,那是如何吸引著那些年輕女孩子的心,舞動著自己的生命,與軟化紀美子的媽媽那頑固的心,我想是來自那份悸動與認真在其中,當我看到那四個女孩在窗外看著老師用自己的身體表達語言,不如說是用自己的身體表達自己的喜好,那份認真的感覺吸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,在片中當主角的好朋友要離開時老師說了一句:「我不覺得我做了什麼」,生命中往往是在不自覺的給予幫助一個人,亦或是傷害了一個心中的幼靈,因為那份感動,開啟彼此的故事。

 

一個手勢,一種語言的傳遞

一個擺動,一種感情的訴說

一個微笑,感染著彼此心情

那份專業,那份執著在彼此的生命中化開來

 

「這個時候笑的是傻子」,當主角的好友離開時,隔天的表演依舊開始,妳的專業是舞台上的那個人,當上台時,妳要放下一切。那一幕,妹妹說著怎可能笑的出,過去我也覺得不可能,但那就是一種對眼前的熱愛與專業,讓我想起我的老師,那一年,母親的逝世,讓不知如何安慰的自己,只知我要努力的幫老師把一些事情做好,但是我卻無法使他微笑,那也是無可強迫的,但是那不上妝的臉色,在那屬於他的舞台上,他依然對著台下的每個孩子笑著,少了過往的那種宏亮樂觀的笑聲,卻多了另一分慈愛的溫馨,那一刻,我不知他是出自內心的笑還是,我要尊重我的舞台而擠出來的那點笑容,但那一刻,我在台下,心中有著一股感動,那種感覺是感受到,師父對自己工作的熱忱,就像最後我看到舞台上的每一個舞者,那種甜美的笑容,那是一種內心的熱忱,在告訴著大家我對這份工作的喜愛與尊重。

謝謝您老師,帶我們舞出自我,為理想而舞,影片中的每一個人,都隨著變化在長成,是子民、女孩還是那位來自大都會的老師,放下成見是何等的堅難,當其中與現實衝突時,我會以那一個點為前提,但是若以最初留住最初,那種感覺只有彼此的眼神與舞動知道著彼此的語言,不是社會適應著我們,也並非是我完全的適應著這個社會,而是我知道在其中那一個是自己想要的,就如那句從紀美子口中說出的,我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。

跳舞吧,女孩,舞出自己的人生,今日的舞動不只會家庭、榮耀而舞,更是為自己的人生而舞動。

有人說,扶桑花的花語:熱情,也帶著那點纖細,一開始我只是認為這樣的花在台灣很普通,但在影片中我感受到花的大方,而外揚點點的花蕊,那是熱情大方中,卻有著那細膩的心,就像那舞台上散發的光與熱,卻在彼此的心中有著堅持最初且溫柔婉約的身段,這個夏天隨著曼妙舞姿而跳動,隨著夏威夷風而保有熱情,一起跳舞吧……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